\( ̄ε  ̄")/ 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Nobody does it like wrzpdy

7.04.2008

亲随马书记深入乡镇夜总会扶贫纪实

  今天,天气很好,马老书记一大早就打电话叫我去接他,说是要去蝎子乡考察扶贫工作。作为跟了马书记快两年的司机,我深知马老的脾气。那是雷利风行,说走就走的。于是,赶紧开出那辆上四个环的专车,去马府接他。
  一路上,马老本来兴致很高,不停跟我讲骡马市的大好形势,展望美好未来。我知道,这几天,连续开和谐大会,畅谈先进型,把马老累坏了。老是举手表决心,别说是缺钙的老年人,就是我这样体壮如牛的后生,肩关节也是受不了的。难怪马老一离开城市,就有一种笼鸟放归的感觉。可惜,好景不长,车开到半路,轮胎暴了,我下车检查了半天,发现并没有钉子,幡然醒悟,可能,马老吨位太重了。
   给蝎子乡挂完电话,我和马老坐在路边聊天,马老远望天底下萧瑟的几个村庄,几个农民在田野里挥汗如雨,不禁感慨万千:还是农村的生活简单朴素自然啊。要不是革命工作需要我,退不下来,我肯定要到农村来生活,这里的空气多么清新,这里的水没有漂白粉。。马老的话勾起了我浓浓的思乡之情。可是,我是不会回去的,我花了很多钱,托了很多关系,才在城里找到了这份宝贵的工作,我的投入还远远没有产出。
   大约一小时,蝎子乡的车终于来接我们了,那是一辆 7系列的大奔。蝎子乡的乡长王为仁一下车,就埋怨马书记:我说舅舅,你怎么下乡也不通知我们一声啊。你要有个什么闪失,我怎么向我姐交代啊。
   马书记也不高兴:别舅舅舅舅的,注意影响,知道的,是我内举不避亲,不知道的,还以为我马某人搞裙带关系。说过你多少回了,狗改不了吃屎。还有,为什么开大奔来呀?你们乡还不富裕,现在油又那么贵,你要注意勤俭节约,不要讲排场,要讲政治。。
   王乡长边笑边挠头:嘿嘿,嘿嘿,牛秘书是我的人,小挟司机是你的人,没有外人,没有外人。。
  
   汽车颠簸着,在蝎子乡最好的公路上又走了近两个小时,终于到达了蝎子乡乡政府。这时候已是中午,车没有进乡政府,直接开进了芙蓉宾馆的大院。这是一家乡政府直辖的下属宾馆,外表平淡不起眼,里面却装修得象故宫。我扶着马书记,刚刚走进宾馆,蝎子乡的三套班子早已列队鼓掌欢迎了。马书记摆手叫大家不要搞这样的形式了,他说,我是来检查扶贫工作的,不是来阅兵的。大家都七嘴八舌地表示,主要是想马书记了,所以自发地过来看看,没有别的意思。马书记点点头:这还差不多,我们党人是讲感情的,看看还是允许的。看来,蝎子乡的领导班子是团结的,团结的领导班子,就是成功的一半。既然大家都来了,那,我们就吃个便饭,边吃边聊吧。说完,按职位的高低,大家本能地跟在马老身后,进入了“虞美人”包间。
   菜很快就上来了,马书记一看,脸色有点不好。半晌,才黑着脸说:王乡长,你这是干什么?不是说了便饭,便饭吗?怎么满满一大桌子菜呢?
   王乡长回答说:哪里有满满一大桌子菜,左右的菜都分布在四个大盘子里,中间一个汤,分明是四菜一汤啊。没有违反市里的规定啊。大家说,是不是啊,是不是啊。
   大家争先恐后:就是,就是,标准的四菜一汤。
   马书记最后憋不住乐了:你小子,跟我抖机灵。这回就算了,下次要注意。我是最讨厌别人不遵守规定的,比贪官还让我痛恨。还有啊,龙虾怎么这么大啊?鲍鱼居然是三头的,有这样的接待标准吗?。。。
  我旁边坐这蝎子乡乡政府秘书长,他一边点头,一边掏出本来,工整地记录着:龙虾要小一点,两头鲍鱼就足够了。。。
  
  吃完饭,王乡长提议马老休息一下,睡上两小时,被马老坚定地拒绝了。马老说,我是带着任务下乡来的,不能没有成果就回去。所以,马老坚持去马头山煤矿看一看,回来的时候再去红旗造纸厂看一看。王乡长一看马老态度坚决,只好硬着头皮打电话推掉一些事情,陪马老下到更基的基层去。当然,三套班子都去,以便随时向马老报告工作。车队一出乡政府,乡政府就剩下保安了。
   马老一行人到了煤矿,矿长朱投散马上就到办公大楼门口来迎接了。马老在他的带领下,参观了整栋办公大楼,检查了消防设施,对朱矿长的工作表示满意。朱矿长介绍说,这个矿是蝎子乡的利税大户,已经安全生产持续361天无任何事故,但是,最近,有几个附近村的刁民,借口煤矿污染水源,狮子大开口,勒索钱财。还请市政府对这种黑社会暴力性质的行为,给予坚决打击。马老嘴唇微微颤抖:任何破坏和谐,破坏安定团结,阻挠蝎子乡脱贫摘帽奔小康的行为,都是邪恶的和不可容忍的。要坚决打击。不管遇到多大的阻力,不管查到什么人,都要一查到底。绝不姑息。王乡长表示:有市政府撑腰,他就知道该怎么做了。
  随后,一行人又来到台商投资的红旗造纸厂,参观红旗造纸厂的扩大再生产情况。红旗造纸厂的总经理钱老板介绍说,由于附近居民拒绝出让土地,致使征地工作迟迟没有取得进展。马老很忧郁,他意味深长地说:不要搞强行拆迁嘛,关键是搞好转移安置。农民嘛,无非图几个钱,你钱老板出一点,乡政府出一点,这是不就解决了吗?马老的话,如拨云见日,大家豁然开朗,纷纷称赞马老毕竟是老领导,站得高,看得远。有胆识,有魄力。马老谦虚地说:哪里,哪里。多吃了几年饭而已。
  
   从基层回来,照例还是会“虞美人”,开展晚饭工作。龙虾已经由老子换成了儿子,鲍鱼由三头变成了两头。大家都累了,所以茅台喝得有点多。有些人已经满面红光,开始讲荤段子,把在场的女同志逗得用手捂着嘴咯咯直笑,骂他坏。马老也一改严肃,变的平易近人起来,他爽朗地笑着,用手指那位同志:你呀,你呀,。。哈哈。。哈哈。。
  
   大会结束,王乡长和我带着马老去乡里最好的夜总会“夜来香”放松放松。王乡长自己找了一个漂亮的小妹妹陪酒,也要给马老和我各找一个,马老说,不要了,不要了,你姐知道了,不好。王乡长哈哈大笑,说,舅舅,逢场作戏而已,没啥。然后,又转身对我说,小挟,你会告诉我姐吗?我说,不会,打死也不说。马老看了我几眼,架不住王乡长七劝八劝,终于同意了,他说,算了,算了,怕了你了,就叫一个吧。就当是扶一下贫吧。不过,我是有原则的,十八岁以下可不许找哟。至于小挟,就不要找了,他还是个处男,别把他给带坏了。
  
   王乡长给马老找了一个18.5岁的小姐。穿超短裙,吊带衣,让人很有犯罪欲望的那种。可惜眼睛画得不好,黑黑的眼圈,怪吓人的,睫毛有扫把那么长,嘴唇红得象吸血玛丽。她一屁股坐在马老的腿上,搂着脖子发嗲:老板,是香港的还是台湾的啊,够有面子的啊,我们王乡长亲自做陪啊。吓得王乡长赶紧把她拉下来。教训她:没有规矩,别压坏了我的这位朋友,他可比那些老板更重要。没想到,马老推开王乡长的手:她还是个孩子嘛,别吓着孩子。来,坐我腿上,我们一起唱歌。
  
   王乡长喜欢唱恩恩爱爱的缠绵歌曲,他和怀里的小姐乳水交融,浑然一体。两个人“老公老婆”地叫唤,让人浑身鸡皮疙瘩,酸水外冒。而马老,抱着小姐,唱革命歌曲,什么”打靶归来”“金瓶似的小山”“军港之夜”“英雄儿女”。。。听得我热血沸腾,使劲吃水果,喝啤酒,抽名烟。唱歌的间隙,马老还附带教育我和他怀里的小姐:你们这些八零年后九零年后啊,可是赶上好时代了。想我们年轻的时候,都是闹革命,上山,下乡,三年自然灾害,饭都吃不饱,哪象你们这么幸福,又是唱卡拉OK,又是看DVD,又是吃肯德鸡。。。。可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啊。我和那小姐一边往嘴里塞东西,一边频繁点头。吃到后半夜,当马老唱“月亮代表我的心”的时候,我终于熬不住,趴在沙发上睡着了。
  
  醒来已是另一个早晨。马老说,他下午还要赶回市里去开一个重要的会议,必须尽快出发。我们匆匆吃了点早点,就开着换过轮胎的四个环,朝市里前进。看这路边希望的田野快速后移,看看身边闭目养神的马老,我扶这方向盘,感慨地想:这次扶贫,实在是大开眼界,太有意义了。不知道,下次马老扶贫会是什么时候。
  
  我在心里,暗暗祈祷马老健康长寿。

没有评论: